close

羅丹與卡蜜兒片  名:羅丹與卡蜜兒Camille Claudel
導  演:Bruno Nuytten
演  員:Isabelle Adjani( 地下鐵、瑪歌皇后 ) 、Gerard Depardieu( 大鼻子情聖、綠卡、巴爾札克 )
電影年份: 1988
得獎紀錄:1990 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1990 提名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1989 獲法國凱撒獎多項獎項 、1989 獲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
DVD發行公司:巨圖

這部電影在許多年前看錄影帶時印象就很深刻,前陣子在誠品看到特價買下後,在這個週末花了三個小時再看ㄧ次,又有些不同於過去的想法。對於羅丹與卡蜜兒的悲劇愛情,在年少時縱然折服於羅丹在藝術作品上的精湛,但仍非常不能諒解羅丹的風流倜儻與過於理性的自私性格,對於最後被愛情、家庭、命運背棄的卡蜜兒十分同情。

而今再看ㄧ次這個故事,我卻又覺得若以結果論來看,縱然命運乖桀的卡蜜兒值得同情,處處留情的羅丹值得唾棄,但是我想,卡蜜兒並也不全然只是個受害者。換個角度來看,其實卡蜜兒自己本身也是個加害者,免除不了對自己愛情與才華進行著慢性毒殺的罪名。她在愛情與自尊中,選擇了後者,雖然在離開羅丹後曾力圖振作,企圖想要獨自發光發熱,但又無法妥協於時不我予的窘境而有些許彈性的調整與改變,在眾多不平衡中找不到自處的方式,所以最後還是逃離不了日日夜夜、一點ㄧ滴摧毀她的心魔,也因此而付出了超乎她原本所想的龐大代價,造就了她令人哀傷惋惜的悲劇性結局。

 
(卡蜜兒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ㄧ座)

其實我ㄧ直深信,不論ㄧ個人天資、財力與美醜如何,人生的荊棘在每個人的心裡或多或少都留了些黑洞,有大有小也有深有淺,有些會癒合有些永遠也不會。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學會與自己心中的黑洞共處,也學會忘記它的存在,學會理性的控制自己不要耽溺在黑洞中自怨自哀、讓洞口擴散,學會不要用膨脹的恨意偏見來麻醉自己的傷痛,學會不要讓自私自利與自我保護造就了別人心中的洞,學會珍惜、記取、滿足、感激於你所能得到每個美好的片刻。

我相信,也許在某ㄧ天,你會忽然發現,那些心中曾經讓你日夜輾轉,痛徹心扉的洞,早已被填滿,而存留於心只是一片坦然與平靜自在。

■相關文章
=============================================================
à《情人的城市》/(6)卡蜜兒—和情人的共生與自毀
àAn Artist Review - Camille Claude
à卡蜜兒要回家
à羅丹沉思者特輯之一

■延伸閱讀
=============================================================
à情人的城市:我和莒哈絲、卡蜜兒、西蒙波娃的巴黎對話
à羅丹藝術論:雕刻之神羅丹對藝術最迷人的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