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3是PY的最後一天。可是餘波卻持續蕩漾著不知道還會有多久。從我5/11告知她必須請她離開的那天開始,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不同的聲音,傳遞她個人的怨氣。而我也必須一次又一次為這些與事實不符的抱怨,一再解釋。

回想起當初interview她的時候,她甜甜的聲音與乖巧積極的態度,使我以為尋得寶玉。我毫不猶豫地當場提出超乎她既有薪資的offer,要求她火速上班,甚至主動透過MSN傳授她通過second interview的方法。因此,如此不歡而散的結局,完全是始料未及。而我如此衝動的第一個決策,也種下日後的禍因。

她來了三個月之後,我就隱約發現了她的實際能力與我對這個職務的期望值及她當初interview時所承諾的表現離得其實很遠,老闆們的關心與客訴也逐漸產生。她凸槌的頻率讓我的態度從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規勸、到耐不住性子的責罵,到最後完全疲於溝通地步。我內心深深懊悔自己當初錯誤地判斷,但是我也同時仍因為是自己當初從PE公司把她挖角過來,而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請她離開。我一次次的給她機會,期盼她的腦袋會清醒、工作嚴謹、上班會準時、奇蹟的扭轉她在公司所呈現的價值。

只是事與願違,一直到她錯把寄給客戶的信件寄給客戶的競爭對手,這已經是她到公司第九個月的事,也因這件事的引爆,讓我徹底對這個女生絕望。而恰巧事件的發生剛好在員工旅遊前三天,所以與老板們討論後,共同決議待員工旅遊回來與她手上那唯一的專案結束後就請她離開。最後找到適合的時間點待我委婉告知彼此的不適合那天,已經是她到公司的第十一個月。

我完全徹底的違反了「Quick Fire And Slow Recruit」的原則。我想就是這整起事件結局如此混亂的唯一原因。

我完全沒有想到她會反擊,甚至我天真以為她離開時給她錢就可以舒緩她的怨氣,更完全沒有想到她會四處向人哭訴「她十分努力可憐外加默默忍受,可是Michelle太挑剔、要求太嚴厲、罵人太惡毒...」,因為她天生說話嗲聲嗲氣加上水蜜桃姊姊的完美裝可愛形象,與我工作時果斷、中性的態度是強烈對比,所以她成功扮演被害人腳色十分穩固。

除了熟知內情與她工作交過手的相關人等沒有受到影響,許多旁觀者紛紛出聲關心這樣的狀況,勸戒我應該更加仁慈待人>

這整起事件真的讓我徹底狠狠學個乖,終於願意承認我的People Management Skill實在應該好好加強,我得永遠牢記這個教訓,貫徹「Quick Fire And Slow Recruit」的原則,絕不能心軟。

還有,Reference Check真的十分重要,這個步驟也絕對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