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因為恰巧母親不在國內的緣故,是我與父親共渡母親節。
過去多年來,我的父親一整年只有不到一半的時間在國內,每次他回來,我們父女要想單獨相處也大多都是約了在外面吃飯;我們有時候去吃他愛的小吃,有的時候是去他新發現的餐廳,有的時候是我吵著要吃他小時後常帶我們去吃的老店....

從小到大,我只知道父親可以算是個嘴刁的美食家,但就是沒有特別印象,自己的父親會做飯,就像他應該也搞不清楚我做的飯倒底好不好吃一樣...。一直到三週前他回來第二天,我們在『半畝園』吃飯,一同抱怨『半畝園』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好吃時,父親突然對我說:「不然,下個星期我去買菜,我做給妳吃好了。」
我聽了有點受寵若驚,驚愕的說:「不~不用啦,不用那麼麻煩,我做給你吃好了。」
父親很堅持的說:「不要啦,你又要上班又要上課,哪有空啊,還是我弄給妳吃啦,我很無聊啊。」
看著他堅定的表情,我實在不忍心拒絕只好回答:「好啊,隨便弄弄就好了啦。」其實回答這句話的當下,我是萬分恐懼並且心中充滿懷疑,倒底幾乎不下廚房的爸爸會變出什麼東西來給我吃?如果不好吃我還得硬吃下去怎麼辦啊?

第一個週末,是可以吃一個禮拜的韭菜炒牛肉及肉絲炒黃豆乾,而且豆干還是他專程跑到大龍峒附近傳統市場買的煙燻豆干;我聽了馬上不做他想試吃了一口後馬上非常諂媚的讚美著臉上充滿擔心的父親說:「哇~還滿好吃的ㄟ。」
父親聽了很高興:「是嗎?我還怕牛肉有點老ㄟ,所以特別給妳少一點,我怕妳不喜歡吃。」
我說:「不會啦,還好啦。」
父親聽了更高興於是又說:「是嗎?那妳下個星期回家吃飯好了,我再弄給妳吃。」
此時我心中的OS是『我完蛋了啦』但是嘴巴還是硬擠出笑容說:「好啊,好啊。」

第二個週末,是可以兩個人吃一個禮拜的肉絲炒飯、肉絲炒黃豆乾以及燉排骨;父親的廚藝有了微小的進步,我也還是將「言必稱好吃」的戲碼再演一次。
不過,這次我也進步了,我這次帶了一套七本的『尋秦記』給他,我跟爸爸說:「我怕你無聊,我借來你想看的尋秦記ㄟ,你不要再弄飯給我吃了啦,好麻煩喔,這樣你很累ㄟ。」
萬萬沒想到,他開心的開始一邊翻閱他的『尋秦記』,一邊跟我說:「不會啊,我很閒啊,我什麼沒有就是時間多啊。」(殘念~我的詭計就這麼好端端的被打壞ㄌ...)

第三個週末,也就是母親節前,父親周六晚上打電話提醒我:「我明天中午會煮飯喔,你會回來吃嗎?」
我戒慎恐懼的回答說:「會會會,一定會。」
到了中午,父親得意的展示他的新菜色:絲瓜糙米稀飯、紅蘿蔔絲炒四季豆、煎香腸、滷排骨。他說:「因為你胃不好,可是糙米對身體好,所以我想說煮成稀飯,應該就不會胃痛了。」
我坐下來試了一口長ㄉ不怎麼好看的稀飯,心中由衷的感覺:「真的還滿好吃的。」然後我又再吃了一口紅蘿蔔絲炒四季豆驚呼:「哇~真的好好吃喔。」
就在我邊吃邊望著那些又細又整齊的紅蘿蔔絲,納悶自己的爸爸刀工為何這麼好時,他說了:「我知道你不喜歡吃紅蘿蔔,所以我特別去陽明山上買這種小隻特別品種的紅蘿蔔,因為不太會切,所以那些絲,我切了好久。」
我聽到這裡,眼眶突然覺得熱熱的,心底暖暖的。我相信,這些菜應該會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味道。

爸爸的手在我記憶中,也將不只是小的時候牽著我的手,不只是小時候幫我撐傘的手,不只是小時候抱著我去看醫生的手,不只是小時候不乖的時候揍我的手,不只是小時候為我們削水果的手,不只是小時後放學開車接接送送的手,不只是長大後到現在仍堅持幫我們拿重物的手........我的爸爸,也有雙會煮飯的手。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我想,下次換我做飯給爸爸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小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